毕远之

我的胸腔里似乎有什么东西就要喷薄而出

滚烫的,粘稠的,饱满的,厚重的


天地长寿,吾国万疆

我只憾此生局促,单单能窥见这长河的一隅

关于柒佰肆拾伍

我到底为什么要二编?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——〔2022,北京〕——

“京哥儿,我瞧着咱爹那屋门缝里透光呢,这都连着几天了,你去劝他休息休息吧。开幕要用的资料等明天中西部的几个弟弟妹妹来了再汇总也不迟的。”


“得嘞,我去看看。还有下次记得叫‘家主’,没规矩。”


敲门,不应,找钥匙,开锁。看着眼前落了满地的文件草稿和趴在桌面上正酣睡的华家家主,北京只能一边无奈地摇着头一边从隔壁抱来一块毯子为他披上,不是一般的驾轻就熟。


“七百四十五……”华唇齿轻碰,陌生的数字跳进北京耳朵里。


听到家主的梦呓,北京感到有些奇怪。他对数字还是很敏感的,尤其是近代的几个日期。但这个“七百四十五”确实没什么印象。


眼见一颗泪珠顺着华的脸颊缓缓滚落,北京皱起眉,心脏隐隐胀痛,“爹爹这是,又做什么梦了?”




——〔1842,南京〕——

龙朝有些看不懂这世间了。


他活了五千余岁,未见过有一个国家,国殇至此而其民竟不知源何。


其兵不知战败之哀,其百姓不知赔款加税之悲,其政府不知割地之辱、丧权之耻!如此之国家,当真是可悲至极,可恨至极!


“何为国?何为家?!”那个刚刚失去了孩子的父亲跪在下关码头声嘶力竭地咆哮着,却无论如何也不能舒缓心中的悲苦。


自炎黄时代流传的图腾抛弃掉五千年来上位者的傲慢,向信徒们祈求救赎。然而往来行人皆如见瘟神,避之不及。


鄙夷的、嫌恶的、贪婪的、麻木的……一双双眼睛从龙朝身上扫过,扫过他悲切的哀嚎,扫过他狼狈的身形,扫过他腰间沾有血污的玉佩、扫过他满是泪痕的面容……那一双双眼睛似要化作实体,一刀一刀剜下他的肉来。


好痛,好痛,好痛……谁来救救我啊!


直到暮色爬满天空,龙朝也没有等来一个能宽慰自己的拥抱。


【您看起来不太好】


“滚!”龙朝厉声痛斥,尽管他清楚造成自己现在这糟糕处境的家伙是那个来自西洋的海盗,但他控制不住自己不去发泄愤怒,无力的愤怒。


战火带来的灼伤已经习惯,巨额赔款造成的虚弱也尚能接受……可那个畜牲怎么敢要海关税权!他怎么敢!


【主权丧失,灵魂被碾碎然后重组的感觉不好受吧,更何况现在根本没有足够数量的人民与您共鸣。“四万万”份悲痛全部由您一个人承担,不觉得太辛苦了吗】


“与你何干?”


【为什么不像以前一样“沉睡”呢?等有人终结了这份痛苦,再醒来不就好了?这与曾经发生过的、任何一次改朝换代没有差别的】


【睡一会儿吧,等最合适的人出现接替王朝】


龙朝颤颤巍巍的站起来,身形恍惚两下才站稳:“……你不是系统吧,至少不是那个只会发世界通知的。”


【怎么看出来的】


“你说话太主观了,系统从来不会刻意引导我们做选择。”龙朝抬起头来,原本金光灿灿的眸充了血,赤金色的瞳孔映射出来自黄泉地府的绝望,“你想或者能从中得到什么我不关心,我只想知道……当真与曾经并无分别?”


【您应该明白,我不具备“谎言“这项模块】


“那我就……睡一会儿吧,就睡一小会儿。”龙朝踉跄着脚步向城外走去,只在原地留下一滩干涸的血迹。因为XG的缘故,他的左小腿生生掉下一块肉来,直到现在伤口都无法愈合,创面溃烂,可见白骨。这让他不得不用布条裹紧整条小腿,以免吓到旁的人。


脚步由沉重变得更加沉重,龙朝眼中的绝望散了,麻木重新占据瞳孔。


“会好起来的,会好的。只要,再等一段时间……”




——〔2022,北京〕——

开幕式结束后一起去逛一逛北京城是陕西的提出来的,目的是阻止华仗着自己国家意识体的身份不注意劳逸结合,让过度操劳的爹爹好好放松一下。


一行人簇拥着华,叽叽喳喳如冬日里的麻雀一般吵闹,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,仿佛这世上再没有什么能让他们感到沮丧了。


直到那片“废墟”出现在众人眼前。


“所以到底是怎么溜达到圆明园来的啊?故宫天坛长城颐和园不好耍吗?实在不行去到高校校园里瞅瞅祖国的花骨朵们也比逛这怂园子强啊……”


内心疯狂吐槽的肯定不止陕西一个,负责带路的云南看见华失神的模样已经快急哭了。


没有不尊重什么的意思,只不过大家原本是奔着哄爹爹开心去的,一路上聊得都是对未来的展望、小兔子们又整出哪些趣事之类轻松愉快的话题。暂时被弃置脑后的那些历史突然跳出来,让所有人心头一沉。


沉默,没有谁敢打破。他们都看得到那场滔天的火。


“时候不早了,维姐儿不是说晚一点打视频电话过来吗?先回去吧。”华的笑容没有淡去,只是多了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苦涩。


“……七百四十五。”


北京又听到华呢喃这个数字。




——〔1869,京师〕——

龙朝醒了,四年前英舰闯入虎门海口的时候就醒了。


他没有等来终结这个朝代的人,也低估了那群资本家的贪婪——海外的炮火比南方的动乱先一步击溃了朝廷。


英法出兵,美俄看戏。


好,很好,好极了!我堂堂天朝上国,不到二十年的时间竟被那帮蛮夷两度重创!朝廷养的军队都是吃白食的吗!


京师城里的寂寞和荒凉,也正和城外一样,除了残毁、残毁、残毁之外,是再没有其他的东西了。这是一座残木和剩灰的城,这尤其是一座破瓦和断砖的城;灰色的细碎的砖瓦到处都可看到,从前是高大的屋宇的,现在变成砖瓦场了,从前是平坦的道路的,现在也变做砖瓦场了。昔日充满着辉煌的金漆房舍的国都,现在可只是一片罗列着萧条残物的荒野。


强盗们试图用这抖动如绸的红色精灵掩盖他们恶魔一般的行径,罄竹难书的,又何止是罪孽呢?


兵临城下,君王败走;除稻种烟,饿殍遍野;国门洞开,经济受制;主权沦丧,领土割裂;长此以往,国将不国啊……


少年是被龙朝从城里的废墟里救回来的,用龙鳞。与XG一样,这位十四岁少年再次踏上京师的土地的时候,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区域意识体


“我给你赐名‘北平’,祈愿盛世太平。”


夜半,小屋,煤油灯下,两个人影交叠在一起。


“别动,让我看看。”


“没什么可看的,已经不疼了。”


北平拢了拢被龙朝扯开的衣襟,原本白皙光滑的胸膛此刻布满火焰灼烧之后的疤痕。“爹,您就别担心我了。倒是您,背上的伤可有好些?”


英法作为战胜国提出那些条约理直气壮,北疆的沙俄也以“调停有功”自居胁迫朝廷接受协议……龙朝背上已经没有一块好肉了。


“无碍。”龙朝把灯芯剪短,屋子里顿时亮了不少。“明日启程,东西都收拾妥当了吗?”


“早就备齐了。”


“去了西洋好好学。”


“嗯。您还不去休息吗?”


“……睡不着。”

  



——〔2022,北京〕——

闭幕式结束,忙得连轴转的几人总算能闲下来休息了。


晚饭过后,北京和华一起去飞机场送人,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冲淡了分别的伤感,更不要说现在科技发达,想见一面也没有从前那么难了。


回四合院的路上北京不知怎的就想起了“745”这个数字,回头看看华,斗胆询问。


“我签了足足七百四十五条……条约。”华望向夕阳,脸上没什么表情,可那眼神里的落寞骗不人,“我忘不了那如血的残阳,忘不了活在那个年代的人有多痛苦。”


“可能第二天他们居住的地方就变成了‘且介亭’;可能第二天东西就贵了好多好多;可能第二天他们的生命就按下暂停键……”


“Die……家主,不是您,不是您。况且都过去了,现在可没谁敢欺负咱们。”北京牵起华微微颤抖的手,“您如今拥有这世上‘最真的真理’和‘最远的正义’。”


“又让你安慰了,我可真没用啊。”华抬起另一只手揉了揉北京的脑袋。


“一起建设吧,未来。那个中华民族必定复兴的未来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23)